* 委託作品,作者:雨草

 * 架空,高中生乙×OL里香

 * OL里香某天在路上撿到了離家高中生乙的故事

 * 010203040506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『再一站就到了。』

  里香在手機上按下幾個字,點選了發送。不到幾秒鐘,訊息視窗內就顯示對方已讀,並且回傳了一句「我在出站口了」。

  里香忍不住笑了一聲。她看向車廂外呼嘯而過的景色,視線隨著閃爍的燈火移動。

  自從上次碰到了意料外的危險後,她就不再推辭憂太的好意了。他們約好了只要里香下班,憂太就會到車站接她;如果錯過了末班車,她就會搭計程車到離家最近的便利商店。

  儘管她不贊成一個學生因為自己而熬夜,可是在心底某個地方,她卻沒辦法說自己不喜歡。

  被人在乎的感覺會上癮。里香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冒出這種念頭,更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親身體驗這件事。在這二十幾年跟全世界疏遠的人生中,她以為自己的生活早該定型了。

  但是憂太替她帶來了不同的可能性。在她意識到事情改變以前,所有東西已經跟自己習慣的不再一樣,而她覺得這樣沒有不好──不,是太好了。

  里香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這些事情太不真實了,這真的是她可以得到的好運嗎?

  但憂太就是在那裡,只要她伸出手便能碰到。

  啊,不過,現在的她好像也不甘心只是「碰到」了。她有些自嘲地想。尤其是一時衝動抱住對方後,他們的關係彷彿又再次轉變了。

  她舉起手,怔怔地看著自己的手指。她像是想抓住什麼般彎曲了幾下,接著一個突兀的念頭像箭一樣刺進她腦裡。

  她看向自己的無名指,無意識地眨了眨眼睛。

 

 

 

 

  「辛苦了。」

  一到約好的地點,憂太就走向她。他對她點點頭,自然而然地接過里香的外套跟包包。

  「你也是。」她微笑,「讓你久等了。」

  「不會。」

  她的視線跟著落到憂太的背包上。在等待的期間,他都會在大廳的座位上複習;也是因為這樣,里香才稍稍沒有那麼嚴重的罪惡感。至少憂太善用了時間。

  她想了想,問道,「今天在學校如何呢?」

  「跟之前一樣。」他點點頭。隨後他補充說,「沒有不好。」

  「那就好。」

  他們一邊說,一邊朝著街道走去。晚風吹在他們的臉上,將彼此的頭髮輕輕吹起。有幾個瞬間,里香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像是剛下班的上班族;她彷彿回到幾年前還住在大學宿舍的時光,偶爾心血來潮的時候,她也會在晚餐後出來散散步。

  只要跟這個男孩在一起,好像什麼壓力都會自動消失一樣。里香搓揉著手掌在心中想。

  經過便利商店時,他們決定去買點飲料搭配憂太替她準備的馬鈴薯燉肉。在幾個月以前,她也不敢想像自己會有這天。尤其是當店員用意外的眼神看著她時,除了難為情外,她竟然也有那麼一絲得意。

  雖然他們從來沒有聊過天,但里香過去偶爾會在他眼中看到一絲同情,尤其是她提著好幾罐啤酒到櫃台的時候。

 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呢。

  她看著憂太手中的提籃,最後還是把拿起的啤酒放回架子上。她拿起了氣泡飲料還有柳橙汁,在男孩面前晃了幾下,「憂太覺得哪個好呢?」

  「可以今天喝一種,明天喝一種。」他盯著它們,認真道。

  里香失笑,「也是呢。」

  現在跟憂太一起吃消夜也是回家的固定行程了,希望她不會因此變胖太多才好。里香自嘲地想。

  結帳時,她注意到店員的眼尾不著痕跡地瞥了他們幾眼。把檯面上的瓶瓶罐罐裝袋時,他順手放了兩條巧克力進去。

  他們還沒來得及詢問,他就先開口了,「新產品,請你們吃。」

  他們有默契地看向對方,然後禮貌地道謝。在他們轉身以前,里香似乎看到他朝自己揮了揮手。她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錯覺,但她決定當成一個事實。

  從認識憂太以後,好多事情都改變了。

  她不敢說每樣東西都往好的方向發展──就像那天碰到的男人一樣,她知道這個世界依舊存在很多惡意──可是也正是憂太,她才能發現更多的善意跟美好。

  就連這個見過好幾年卻從未有交集的店員,都因為這樣對她獻上了祝福。

  她不確定他們在別人眼中究竟是什麼樣子,但里香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在乎。就算要跟憂太綁定在一起,她也會欣然接受。

  「里香心情很好呢。」憂太的聲音伴隨著塑膠袋的摩擦聲,輕輕地擦過她的耳朵,「怎麼了嗎?」

  「因為想到憂太啊。」她有些刻意地說。她勾起嘴角,朝他露出一個淡淡的笑容。「有憂太在就會讓人開心。」

  或許是因為剛剛收到了兩條巧克力,讓她腦袋裡某根螺絲鬆了吧。這句話稱不上什麼試探,可是里香很清楚自己別有所圖。她希望憂太會給她一個很棒的反應──會吧?

  「嗯?」男孩的腳步停頓了一下,很快又跟上。他像是要掩飾什麼般偏過頭,伸手抓了抓自己的脖子。

  「憂太不喜歡嗎?」

  「不……」他望向里香,抿了抿嘴,「只是有點突然。」

  昏暗的街燈下,里香看不清楚憂太的表情,也無法肯定他的臉頰有沒有因此泛紅;但是她很滿意憂太語氣中那抹遲疑,還有他剛剛停頓的腳步。

  她快速眨動眼睛,像是要把他的表情全數記錄下來,深深刻在腦海裡一樣。

  太可愛了。好喜歡。

  里香這輩子從來沒有對任何人有過這種想法。一直以來,這些都是別人吹捧她時的會出現的句子。她不只討厭聽到男人這樣說,更討厭聽到女人裝腔作勢地這樣對她說。

  這些稱讚對她來說是虛偽的代名詞。可是此時此刻,除了這兩句話外,她不知道還能怎樣描述自己現在的心情。

  「憂太呢?」她裝做不經意地說,「你也一樣嗎?」

  里香放軟了聲音。以往她用上這種語調,多半都是想要從別人身上得到好處;她知道不論是誰,對於擁有她這種外表又這樣說話的人都沒有反抗力。

  但她對憂太是真心的。只有這個男孩,會讓她願意放下成見,用這種自己曾經瞧不起的語氣說話。

  憂太看向地板。半晌後,他點點頭,「跟里香一樣。」

  雖然是自己提出的問題,可是真正聽到答案時,里香還是覺得耳朵一癢。那陣最近不斷翻騰的情緒又一次浮上胸口,讓她覺得心臟像是被人抓住一樣。

  可是這次,她卻開始希望這股感覺可以停留久一點。

  她悄悄地靠向憂太,有意無意地讓彼此的手臂在輕快的腳步中撞在一起。就像一艘在海上搖晃的小船,緩慢駛向港口。

 

 

 

 

  吃過東西,並且盥洗過後,憂太就先就寢了。但是里香就沒那麼順利了。

  她躺在床上,看著手機螢幕上顯示的時間,安靜地吐出一口氣。以往失眠的時候,她的心情都不會太好,可是今天卻不太一樣。

  當她的視線被黑暗覆蓋、失去視力後,她就無法阻止自己的大腦開始重播剛剛路上發生的事情。不論是那個店員,或者是跟憂太的對話,每一個畫面都反覆出現在她面前。

  明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在她心中卻開始無限放大,放大到連整天的疲憊都無法壓下它。

  她從床上坐起,撥開了披散在面前的頭髮。如同要把牆壁看穿般,她直直盯著房間裡某一個點──雖然在漆黑的空間裡,她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的視線到底有沒有聚焦。

  好半天後,她還是打開了燈。她走向房間裡的櫃子,伸手在最底層的抽屜裡翻找著什麼。

  即便她好幾年沒有拿出來過,但是她很肯定那東西在這裡。

  最後,她終於在最裡面的位置拿出了一個小小的盒子。它的外表覆蓋著一層深藍色的絨布,尺寸跟她的手心差不多大。

  里香坐回床邊,輕輕地打開它。

  白色的內襯上,一枚樸素的戒指就立在正中間。她將它抽出,高舉在頭頂上,讓室內的燈光把上面的鑽石照得閃閃發光。

  這是她從祖母那裡取得的,屬於她母親的結婚戒指。

  里香不知道自己當初為什麼想要拿走它。或許是因為對祖母的不滿,又或者是因為對母親的思念,她在發現它之後想都沒想就偷走了。

  她本來只想當成是某種紀念品的。她不想在每次看到它時,都再次想起自己悲慘的過去;她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會跟任何人建立關係,所以不可能有機會將它轉送給誰。

  但是現在事情改變了,不是嗎?

  里香想著門外的男孩,淺淺地笑了一下。如果她將這枚戒指送給憂太,他會有什麼反應呢?

  在他們養成一起走路回家的習慣前,她都沒有辦法真正肯定;可是今天晚上的事就像一種證明,讓里香搖擺的心思慢慢安定下來。

  並不是憂太證明了自己,而是里香終於驗證了自己有多喜歡他。她一直避免思考這件事情,一直想著只要他們的日子能夠一直持續下去,對她而言就夠了。

  但是現在她很清楚,她想要的不只是這樣。

  除了期待憂太會待在她身邊,她還想要更進一步。不論是在別人眼裡,或者在彼此眼裡,她都想要比「朋友」或「室友」更多。

  她相信憂太也是這樣想的。或者說,她希望。

  這個願望會不會太奢侈了呢?但這或許是里香這令人厭惡的人生中,少數真正發自心底的期望。

  就像她那天抱住憂太一樣,她想要他留下;而如今,她希望憂太會答應這個小小的請求。這個男孩實在太特別,特別到里香想要將他牢牢套在身邊。

  她把戒指收回盒子裡。

 

 

 

 

  電視上正播著一部動作電影。

  劇情準備要進入高潮,但是里香的注意力卻不在那裡。她偏頭看向旁邊的男孩,手裡捏著戒指盒。

  她並沒有打算讓這件事情變得很盛大,或者很隆重。她不想要給憂太那麼大的壓力,所以她只是選擇了一個普通的禮拜六夜晚,準備要跟他談這件事。

  但是當他們真的一起坐在沙發上時,里香還是忍不住緊張起來。她完全不記得電影演了什麼,甚至不記得主角到底叫什麼名字。整個過程裡,她都只想著要怎麼跟憂太開口。

  她不斷喝著眼前的飲料,試圖讓自己冷靜;但是當她的眼角餘光看到憂太時,所有的努力都會馬上白費。

  只是告白而已,沒什麼的。里香在心底安慰自己。然而,「告白」這個詞卻像一道咒語,反而讓她的動作更加僵硬了。

  她原本預期要讓這部電影好好結束的,可是她好像等不了了。在反派被主角殺死以前,她就會先被自己的焦慮殺死。

  她深呼吸。

  在電影進入廣告時間時,她靠向憂太,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,「憂太。」

  「嗯?」

  「有一件事情……」里香掛上自己習慣的笑容,故作鎮定地說。雖然光是開口,她就覺得自己的舌頭幾乎要打結。

  她拉長了尾音,猶豫著自己的用詞;而憂太則是理所當然地調低了電視的音量,靜靜地看著她。

  里香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討厭他的貼心。失去了吵雜的廣告當作遮蓋,她的聲音就無所遁形了──她一點都不想要這麼清楚地聽見自己準備要說的話啊。她在心底小小地哀嚎著。

  她舔了舔嘴唇,「這段時間以來,憂太過得開心嗎?」

  黑髮的男生愣了一下,似乎不明白這句話的用意,但他很快就接著道,「跟里香在一起的日子,是我最開心的時候。」

  她的心臟因為這句話用力地跳了一下。明明是一句普通的回答,但在現在的氛圍下,里香卻沒辦法輕鬆地看待它。

  「我也很高興喲。」她笑了一聲,「不論是憂太的出現,或者你答應要留下來……我都很感謝。」她垂下眼皮,視線從憂太的臉移到了他放在大腿上的手。

  「所以,我有一件事情想要跟憂太確認。」她抿了抿嘴,緩慢地把句子從嘴巴裡擠出來,「我不想造成你的困擾,所以你可以拒絕,沒關係的。」

  「里香?」

  男孩微微皺起眉頭,臉上的困惑更濃了一點;同時,他的身體也因為她的話緊繃起來。

  她咬了一下嘴唇內側,用疼痛讓自己可以順利把話說完。

  「憂太……願意跟我在一起嗎?」

  她拿出了快要被她捏壞的戒指盒,對著男孩打開蓋子。她捏著細緻的戒身,將它遞到憂太面前。

  「這是……」

  「這是我母親的結婚戒指。」她解釋,「如果你願意的話,就把它當作信物吧。」

  男孩清澈的雙眼微微睜大,像是在消化這整件事情。他的目光讓里香有些緊張,尤其是當他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時,一股莫名的涼意也從腳底開始發散。

  對他來說還是太早了嗎?

  里香像是在笑自己的衝動般扯了扯嘴角,原本舉在半空中的手也稍稍降了下來。她的目光尷尬地投向一旁,就在她準備把戒指收回來前,一隻手先抓住了她。

  她一愣。

  「我願意。」

  憂太的聲音太堅定,堅定到里香覺得胸口彷彿被誰撞擊了一下,可是她不討厭這個感覺。不如說,是憂太的話,多來幾次也無妨。

  「我的想法也跟里香一樣。」憂太像是要證明什麼般從她手裡接下了那枚飾品,「從很久之前就是了。我只是……害怕你會拒絕我。」

  里香幾乎要大笑起來,但她忍住了。在某些方面,他們真的十分相似呢。明明有一樣的念頭,可是卻因為同樣的理由而壓抑著,自己甚至還逃避了好長一段時間。

  在想什麼呢?里香對自己碎唸。對這樣的男孩,她到底有什麼好猶豫的?

  她的眼角突然有些酸澀,一股熱氣倏地聚集在眼眶內,彷彿下一秒就會燙傷。她眨著眼睛,想要把那股混合著激動跟感動的情緒,跟著眼淚一起收回身體裡。

  然後他看到憂太將那枚戒指套到了自己的無名指上。

  那瞬間,她只覺得自己的世界被一層粉紅色的泡泡包覆著,好像連空氣聞起來都多了一絲黏膩。她的腦袋因為加速的心跳有些暈眩,可是更多的卻是滿溢出來的喜悅。

  她真的很喜歡憂太。

  她才剛挪動了一下想要更靠近一點時,一雙手臂就先環住了她。里香呆滯了很久才意識到那是一個擁抱。

  她後知後覺地抬起手,回應他一般回抱著他。她的心臟幾乎要衝破胸口,希望憂太不會察覺到。

  「謝謝。」她把臉埋進憂太的肩窩,連聲音都含糊起來。

  「我也要謝謝你。」憂太在她耳邊像是喃喃自語般道,「遇見里香,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。」

  是她用前半生的運氣交換,才能在此刻遇見憂太;過去經歷過的痛苦,都是為了襯托這個男孩有多可貴。

  她現在終於知道自己作為「祈本里香」,究竟為什麼要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了。

  里香深吸一口氣,閉上眼睛。

   「我也是。」

 

Fin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獲得作者許可,十二月CWT場(CWT65:12/9、12/10)會將這篇文集結成書販售。

後面預計還會有一篇乙骨視角的後日談。

其餘資訊(攤位號、售價等等)等之後確定會再公布!

arrow
arrow

    文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