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委託作品,作者:雨草

 * 架空,高中生乙×OL里香

 * OL里香某天在路上撿到了離家高中生乙的故事

 * 010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今天吵醒里香的不是鬧鐘。

  當她睜開眼睛的時候,她還以為自己在作夢。她的意識異常清楚,身體也沒有沉重的感覺。自從出社會以後,她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平靜地在上班日醒來了。

  她眨了眨眼睛,不太確定今天的自己怎麼了。直到她聽到門外像是鍋鏟碰撞發出的聲音,還有若有似無的香氣時,她遲鈍的大腦才後知後覺地意會過來那代表什麼──是她想的那樣嗎?

  她翻身拿起床頭櫃上的手機,距離她設定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。她隨手取消了鬧鐘,昏昏沉沉地下床。

  走出房間,香味又更濃烈了。

  里香從來沒有在這間房子裡聞過這種味道。她不是對做菜一竅不通的那種人,但是生活被工作占據的社畜能有多少時間煮飯呢?就算是平常,她也只會準備簡單的飯糰或者不太需要開火的東西當便當。

  尤其吃慣了微波食品以後,她對食物的標準又更低了。進食對她而言只是生存的一部份,好吃與否都漸漸不再重要了。

  但是她看著小小的餐桌上擺著的菜色,難得地吞了一口口水。

  「早安。」

  一個平穩的聲音很輕地飄進里香的耳朵裡。她下意識地轉過頭,剛好看到憂太從狹窄的廚房走出來。他穿著圍裙,手裡還捧著兩碗飯。

  「早安……」

  「抱歉,擅自用了廚房跟食材。」

  「沒關係。」里香搖搖頭,「這全部都是憂太做的嗎?」

  「嗯。」他回答,「祈……里香要不要先去梳洗?」

  那一瞬間的改口讓里香忍不住笑了一下。

  「好唷。」

 

 

 

 

  憂太的手藝比她想像得好。

  雖然大部分都是家常菜,但是以一個男子高中生而言,能用她所剩不多的材料做出一整桌早飯已經很不簡單了。

  上一次有人做這樣的早餐給自己吃是什麼時候了呢?即便是跟祖母同居的日子,她也很少在早上準備這麼多東西──鮭魚、煮物、洋芋沙拉、味噌湯,還有生雞蛋跟醬油。更別提熱騰騰的白飯。

  大部分時候她只會端出冷飯糰或者現成的麵包,還有一大杯水。好像連喝牛奶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。

  上一次吃到這樣的早餐或許是她母親還在世的時候。里香咬著筷子,眼神稍稍黯淡了一點。

  「不好吃嗎?」

  或許是她臉上的低落太明顯,眼前的男孩擔心地問道。他的筷子停在魚肉上,遲遲沒有夾起。

  「不,很好吃。」里香澄清,她微笑,「只是太久沒有吃到這麼好吃的飯了,突然覺得很不真實。憂太以後一定會是好丈夫。」

  他不好意思地點點頭,「還好,都是很普通的東西。」

  「能把普通的東西料理好也不簡單喔。」里香像是鼓勵他一樣說,「而且還起了個大早準備。」

  平常這個時間她可能還在跟自己的化妝品奮戰,只能吃點微波食品、喝個罐裝咖啡就要出門了,但她現在卻已經化好妝在餐桌前吃著早飯。

  今天真的是上班日嗎?里香半開玩笑地想。

  「我還做了便當。」

  里香眨了眨眼睛。她的目光隨著憂太的視線移到流理臺上,她這才注意到上面有兩個長型的塑膠盒,裡面已經放滿飯菜。

  里香一時間不知道該有什麼反應。

  她從沒想過自己還有機會被這樣善待,更沒有想過會是來自一個被她帶回來不到三天的男孩。她抿了抿嘴。

  「憂太真的很貼心呢。」

  「因為里香是好人。」他淡淡地說,「我想要幫忙做點什麼。」

  好人嗎?

  里香又夾了菜到嘴裡,自嘲地笑了一聲。如果她真的是好人,為什麼會被那麼多人討厭呢?祖母也好、同學也好、同事也好,這二十幾年來,除了覬覦自己的男人,大概所有人都希望她可以從世界上消失吧?

  只有眼前這個來路不明的高中生會說這種話。

  里香很清楚就是因為了解不深對方才會說出這種話,但即便如此,他的話還是讓她胸口浮現了一絲感觸。

  「謝謝。」她忍不住說。

  餐桌上的東西吃完後,里香起身要把餐盤放進水槽裡──終於有一天不是用投擲的了。她笑著想。

  「我來處理就好。」憂太接過她手裡的東西,同時把包好的便當遞給她,就像是交換禮物一樣。「里香該出門了吧?」

  她回頭看了眼牆上的時鐘,的確到了她該出發的時候了。

  「憂太也要上學吧?」里香一邊收拾著背包,一邊對著他說。

  然而回應她的是一陣欲蓋彌彰的水聲。

  里香看了眼玄關的方向,又看了眼開始洗碗少年。儘管時間有些緊迫,但她還是走進了廚房。

  「憂太?」她問,「一起出門吧?不然你又要被關在家裡了。」

  憂太沒有看她,只是搖了搖頭。

  「這是學生的本分喔。」里香繼續道,「就算再討厭學校,也不可以逃避現實。」

  「……不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里香盡量放輕語調,「是課業壓力嗎?」

  「不是。」

  「還是……有人欺負你?」她又猜。

  她的聲音剛結束,憂太就關上了水龍頭。他微微抬頭,轉身看向里香。他看起來不像是生氣,也沒有任何不耐煩,如果真的要形容,里香覺得他臉上更多的是徬徨。

  他猶豫了好半天,像是在思考要怎麼開口。但是最後,他還是平淡地說,「沒有。」

  里香愣了一下。然而光是這樣,她就知道問題大概出在學校了。

  「憂太──」

  「真的沒事。」憂太的眼神直直盯著她,像是要證明自己的話一樣。

  儘管那雙眼睛還是一樣乾淨,但里香知道事情沒有這麼輕描淡寫。他的情緒沒有太大的起伏,但她卻覺得有那麼一絲熟悉──就好像,自己也曾經這樣經歷過。

  那些在學校被異性騷擾,又被同性排擠的記憶又如海嘯一樣淹沒她的大腦。是啊,她完全可以想像,那個所有人都被迫關在同間教室的時期會產生多少摩擦,又會有多少晦暗不清的事情在檯面下發生。

  她忽然有些同理眼前的少年,「我不想逼你。」但她還是忍不住提醒一句,「不過學習本身是很重要的事情喔。不可以讓任何人影響以後的人生,尤其是不值得的人。」

  憂太的臉上出現了動搖。他看起來甚至有點訝異,彷彿沒有想過有人會接受這樣的理由。

  「怎麼樣呢?」里香又看了一下時間,「要遲到了喔。」

  然而幾番掙扎,憂太還是搖了搖頭。

  里香吐出一口氣。

  「好吧,那只能再麻煩你看家了。」她也不喜歡把別人這麼緊迫盯人,「冰箱裡的東西都可以吃,不要餓肚子。」

  憂太如釋重負,「好。」

  「那我出門了。」里香離開廚房,有些刻意地拉長尾音。如果今天也可以聽到──

  「路上小心。」

  ──就太好了呢。

  雖然憂太的事情似乎有點麻煩,但她現在暫時不後悔帶他回來了。如果每天都可以像今天這樣的話也不是壞事。

  她在關上門前很輕地笑了一聲。

 

 

 

 

  當天回家前,里香去了一趟超市。

  她買了一些常用的食材,還有幾包冷凍食品。自從她一個人住開始,她很久沒有一次買這麼多食物了。通常她最常拎回家的是啤酒。

  到家後,她先是在玄關大喊了一聲「我回來了」,然後不意外地看見憂太從客廳裡走了出來。

  「歡迎回來。」他的精神不錯,「我煮了晚餐,要幫妳加熱嗎?」

  「好啊。」她笑著把鞋子脫下,「謝謝喔,憂太。」

  她提著一大袋東西走進廚房,一邊看著憂太把親子丼和青菜放進微波爐裡,一邊把材料放進冰箱。

  當憂太把晚餐放到桌上時,里香也泡好一壺茶。她邀請憂太坐下,幫兩人各倒了一杯。

  「憂太今天做了什麼呢?」里香吃著飯,隨口問道。

  「打掃家裡,研究了一下食譜。」憂太喝了一口熱茶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里香覺得他的答案有點可愛──彷彿他很認真地想要延續這樣的生活一樣。但里香還是希望他有別的選擇。

  「不會想念外面的生活嗎?」

  「……還好。」他老實地說。

  「也不會想要上大學嗎?」她夾起花椰菜,還沒有放進嘴裡。

  憂太想了想,「考慮過。」

  就像抓到一絲希望一樣,里香順勢說道,「如果要參加入學考試,不認真念書不行吧。」

  憂太眨了眨眼睛。

  「大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也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人。」里香思考了半晌,有點避重就輕,「是很不一樣的體驗喔。」

  雖然對她而言只是另一段不快樂的過往,但現在不是坦承這件事情的好時機。

  「我……」

  「每天關在家裡也不好。」她再接再厲,「我也希望憂太可以出門走走。」

  憂太的眉毛稍稍動了一下。他伸手摸了一下嘴唇,好像終於打算考慮她的提議。他盯著里香,眼中瀰漫了遲疑。

  里香也沒有催促,只是低下頭認真吃起自己的晚餐。

  在她慢悠悠地把最後一口飯連著雞肉掃進嘴裡時,眼前的男孩才舔了舔嘴唇開口。

  「如果里香覺得這樣比較好的話……」

  「嗯?」

  「那我也會試試看。」他握著茶杯,眼神比剛剛堅定了許多。

  是為了我嗎?

  里香想了想,沒有開口多問。但她決定如此相信。

  「憂太真的是很體貼的人。」她誠摯地說。她看著對面清秀又純粹的男生,突然意識到什麼,「你有手機吧?」

  憂太呆滯了幾秒,「有。」

  「借我一下。」

  里香接過他遞來的電話,在他面前打開了通訊錄。她迅速輸入自己的電話,並且把資料新增進聯絡人裡。

  「好了。」她把手機還給他,「如果碰到事情就打給我吧。」

  既然她要求他接受自己的提議,不做點什麼表示誠意也不太好吧?這是里香能想到最好的方式了。

  「任何事都可以嗎?」

  「可以唷。」

  「上班時間也可以嗎?」他有些忐忑地追問。

  「啊……如果我沒接,就傳訊息過來吧。」考慮到工作,她的語氣就沒那麼篤定了,「我會盡可能幫你的。」

  憂太看著螢幕上「里香」兩個字,目光有點不可思議。但他很快就笑了一下,好像對於回去學校又更坦然一點。

  「里香……真的很溫柔呢。」他像是自言自語般道。

  溫柔嗎?她好久沒有聽到這種形容了。她看向憂太的眼神又更放鬆了一點。

  「今天就早點休息吧。」

  她喝了一口茶,撐著頭道。

 

 

 

 

  隔天里香起得比往常更早一點。

  當她醒來的時候憂太正準備煮飯,砧板上還放著切到一半的青菜。但最讓她欣慰的是,她終於看到憂太又穿上了制服。

  他也是個信守承諾的傢伙呢。

  「里香?」憂太有點吃驚,「妳……」

  「我今天先陪你去學校。」他的表情讓里香忍不住微笑。「如果有什麼問題我就帶你回來,好嗎?」

  自從憂太出現後,她笑的時間好像也變多了。

  畢竟生活中出現了可以互動的好人嘛……原本她還在自嘲自己為何要犧牲寶貴的睡眠時間送他上學,但看到憂太的模樣後,里香還是覺得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。

  況且她也的確有點放不下。跟他一起到學校、親眼確認狀況,她才能好好上班。

  「……謝謝妳。」憂太點點頭,嘴角也跟著揚起。

 

 

 

 

  平安無事地把憂太送去學校後,里香帶著他替自己做的便當踏入了公司。

  經過前陣子的大爆炸以後,最近的工作量又降了下來。雖然主管們又開始為業績煩惱,但她卻很開心。除了可以早點回家外,也不會讓憂太等太久。

  即使沒有人提起,但不論是他即時出來迎接的樣子,還是吃飽後主動幫她洗碗,里香都感覺得出來憂太是刻意在等她回來的。

  原來被人在乎是這種感覺。

  經過這麼多年獨身一人的日子,她以為自己已經習慣了。但果然沒有人會討厭被重視吧?尤其是被那麼好的孩子重視。

  里香盯著螢幕,手指反射般敲著鍵盤。她就像一個機器,在這個一成不變的世界裡反覆做著同樣的事情;她為了很多人而活,為了工作而活,但從來沒有為自己而活──直到現在。

  她莫名想到很多人都說寵物改變了他們的生活,現在她也稍稍可以理解這種心情了。

 

 

 

 

  下午三點。

  里香在茶水間泡了一杯咖啡,準備繼續跟下午的工作繼續奮戰。但是她還來不及喝,她的手機就震動了起來。

  是個陌生的號碼。她通常不會在上班時間做私事,也不太喜歡接通不明的聯絡人。但是經過昨天晚上的事情,她的直覺告訴她這可能是憂太打來的。

  她張望了一下,確定旁邊沒有其他人後,她快速地接起電話。

  「喂?」

  「喂?是里香嗎?」

  聽到熟悉的聲音,里香先是鬆了一口氣,但很快又緊張起來。她說如果發生什麼事可以打電話過來,既然憂太真的打來了──

  「是我唷。」她回答,「憂太嗎?怎麼了嗎?」

  「嗯……」

  「怎麼了?」她又問。

  「我……」對面的聲音帶著遲疑。

  「嗯?」里香愣了一下,「憂太?」

  「里香可以來──」他拉長了聲音,但最後還是放棄般道,「不,算了。抱歉。

我──」

  什麼意思?

  然而里香還沒消化完這一串對話,電話就斷了。她連忙又回撥過去,但電話卻打不通。

  一股沒來由的慌張一下子佔據她的胸口。

  雖然憂太的聲音聽起來跟平常一樣,但他的語氣卻充滿不安,就好像碰到事情卻又不好意思麻煩她一樣。更讓里香擔心的是,為什麼電話突然斷了呢?

  碰到什麼棘手的狀況嗎?還是出了什麼意外呢?幾個讓人坐立難安的問題一下就從她腦海浮現。即使很可能只是她想多了,里香還是靜不下心。

  憂太是想要她去找他嗎?

  里香捏著手機,一時拿不定主意。她無意識地喝了幾口咖啡,但她的大腦也沒有因為這樣比較冷靜。她的手指在手機殼上敲了敲,試圖要緩解自己的焦慮,可是成效甚微。

  果然還是要去學校看看嗎?

  里香又想到憂太先前抗拒上學的模樣。如果他因為自己要求而出門,結果反而出了什麼事的話……

  里香皺了一下眉頭。她在茶水間裡來回走動,直到幾分鐘過去,她才又停下腳步。

  主任應該不會介意她偶爾早退一次吧?

 

 

 

 

  里香抵達的時候剛好下課。

  她站在校門口,有點忐忑地朝裡面張望。她暗自在心中決定,如果人潮散去都沒有見到憂太,她就要親自進去了。

  不過,她也沒有想好自己該用什麼身分去找憂太,或者如果見到他的家長,她又該怎麼辦。

  但至少要先確定他沒事。

  里香雙手抱在胸前,想要讓自己看起來自然一點。即便其他學生的視線讓她有些不自在,她還是盡可能無視他們了。

  「里香?」

  她的目光還在黑壓壓的人群裡打轉,一個溫和的聲音一下子又牽走她的注意力。

  她轉過頭,正好看見憂太背著書包走到她面前。

  里香忍不住吐出一大口氣。

  「憂太。」

  「妳──」

  「你沒事吧?」她往前一步,關心道。

  「里香怎麼會……」他微微睜大眼睛,一臉不可置信。

  「你下午不是打來嗎?」里香眉心微微蹙起,「電話突然斷了,回撥又打不通。我很擔心你唷。」

  「我的手機沒電了。」憂太眨了眨眼睛,臉上帶著一點歉意,「對不起。」

  原來如此。里香有些無奈地想。

  「沒關係。」她從上到下看了看,確定沒有受傷的跡象後,她又接著問,「所以,下午怎麼了呢?」

  憂太抿了抿嘴,手指來回搓揉。他的視線心虛地飄向一邊,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搖擺。

  里香耐心地看著他。

  過了好一陣子,憂太才緩緩開口,「……只是有點不安。」

  「嗯?」

  「我不知道──」他思考了一下,「我不知道里香是不是真的會接電話,還是……」

  他的表情有些迷惘,但里香已經聽懂他的意思了。

  她有點好氣卻又覺得好笑。她應該要唸幾句、讓眼前的男孩得到一點教訓,可是當她看到他的表情時,她又無法真的狠下心。

  儘管不太恰當,但她突然有種看到寵物監視器裡,因為寂寞而開始搗蛋的貓咪的錯覺。

  「我說到做到唷。」里香嘆了一口氣。「但是下次不要再這樣了。」

  「對不起。」他又說了一次。

  「既然如此。」她揚起下巴,用著上對下的語氣說,「就用今天的晚餐賠罪吧。」

  憂太偏了偏頭。

  「不是研究了食譜嗎?」里香微笑,「如果晚餐夠好吃就原諒你。」

  「好。」他像是卸下重擔一樣跟著笑了一聲。

  里香忍不住拍了拍他的後背。

  「回家吧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