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委託作品,作者:雨草

 * 架空,高中生乙×OL里香

 * OL里香某天在路上撿到了離家高中生乙的故事

 * 010203

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對上班族來說,沒有什麼比周末更珍貴的東西了。

  在連日的折磨之後,能夠有兩天什麼事都不用擔心、舒服地睡到自然醒絕對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。

  大部分時間裡,里香都會任性地在下午醒來,悠閒地煮點東西,並且簡單整理家務。偶爾她也會出去走走,像個青春洋溢的學生一樣在甜點店前駐足;只是隨著年紀增長,她也越來越少這麼做了。

  畢竟出門還要打扮太麻煩了。

  不過明天是憂太來到這裡的第一個休假日,里香有太多事情要做了。

  首先,她得幫他採買一些日常用品。不論是換洗衣服也好、盥洗用品也好,只用自己現有的東西也不是辦法。再來就是一些常用的食材跟調味料,如果憂太固定要煮飯的話,家中那些東西應該撐不了太久……

  里香坐在客廳的地板上,遲疑地看著手中的採買清單。她拿著筆戳了戳自己的嘴角,思考自己有沒有遺漏任何東西。

  「里香?」

  聞聲,她轉頭看向身後。剛洗完澡的憂太正好從浴室走出來,肩膀上還披著一條毛巾,幾不可見的煙霧在他後面飄散。

  「憂太。」她點點頭,叮嚀道,「不要吹太多風,會感冒的喔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里香盯著他濕漉漉的模樣,突然想到憂太還沒有自己的洗面乳。這幾天用她的應急之後,他的臉上好像反而多了一些粉刺跟痘痘。

  她接著在白紙上寫下「男用洗面乳」幾個字。

  「里香不睡嗎?」憂太瞥了一眼時鐘,「很晚了。」

  「我在計畫明天要買的東西──」里香隨口回答。然後她想起什麼般開口,「啊,對了。憂太要跟我一起出門嗎?」

  「可以喔。」

  「那我們明天就在外面吃飯吧。」她點點頭,「你可以挑想要去的餐廳,就當作慶祝吧。」

  「慶祝?」憂太有點困惑,「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嗎?」

  被憂太一問,里香反而愣住了。

  她剛剛下意識就說出了那個詞,但她的確沒有特別要慶祝什麼。或許是因為以前只有想犒勞自己、或者發了獎金她才會特地去吃好吃的吧?所以她才會把「餐廳」跟「慶祝」連結在一起。

  她已經很久沒有單純因為「想要」而去自己喜歡的店了。那些對於物質的追求在一次次的倦怠中被磨個精光,讓她的日常從「生活」消耗成了「生存」。

  在憂太出現前,她好像都忘了要實踐這種微小的幸福。

  她想了想,回答道,「慶祝跟憂太的相遇吧?」

  畢竟這是她這幾天碰到最幸運的事,也是她生活開始出現改變的契機。

  眼前的男孩臉上浮現一絲很難察覺的紅潤,但他的表情還是很平淡,只有嘴角微微揚起。

  「嗯,好。」

 

 

 

  週六早上,憂太起床準備了午餐。

  雖然信誓旦旦覺得自己一定可以起來,但少了來自工作的強大壓力,里香還是忍不住多賴了半個小時才從床上起來。幸好她提早告知憂太不用煮早餐。

  簡單地吃過飯後,她慢悠悠地走到衣櫃前挑選外出的衣服。雖然過去買了不少衣物,但里香卻不知道現在應該穿什麼。她的手指在架子上來回輕點,遲遲做不了決定。

  說起來,她也沒有多少跟男生單獨出門的經驗。即便她總是被男人追捧、也從中得到過不少好處,可是從來沒有誰值得深交。

  更別說特地為了哪個異性打扮──

  然而,當這個念頭浮上腦海時,里香卻冷不防地甩了甩頭。

  「真是……」她看著鏡子前的自己苦笑。

  這可不是什麼約會啊。儘管她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定義自己跟憂太的關係,但至少目前為止,她跟他之間還是很單純的。真的要說的話,或許「室友」是最恰當的形容吧?

  里香揚起嘴角。

  她從裡面挑出一件淡藍色的V領上衣,還有一件白色的過膝長裙。即使不是特別正式,穿起來也不會太過休閒。

  換好衣服、上過淡妝後,她就跟等在玄關的憂太一起出發。

 

 

 

 

  他們第一個抵達的地點是連鎖服飾店。

  雖然設計十分簡約,顏色也中規中矩,但大眾品牌的優點就是可以一次購入很多適合日常的衣服。對於除了制服外幾乎什麼都沒有的憂太而言,這應該是最方便的地方。況且,里香也覺得憂太不會喜歡太流行或標新立異的衣著。

  所以當她看著他拿了好幾件素色的上衣跟褲子試穿時,她忍不住笑了起來。真是很好懂的孩子呢。

  「好看嗎?」憂太從試衣間走出來,不太確定地問。

  「很好看喔。」里香摸著自己的下巴,「看平常的樣子就知道憂太是天生的衣架子了。」

  「還好……」憂太不好意思地抓了一下頭髮。

  「我覺得憂太也會適合這個。」她遞給他一件灰色的帽T,「試試看?」

  「嗯。」他順勢接下,「我相信里香的眼光,因為里香的衣服也很好看。」

  說不上是稱讚的稱讚讓里香有點不知道怎麼應對,尤其是看到憂太全然信任的目光時,她總覺得耳根子有點癢癢的。

  她只能握緊側背包的帶子,還以他另一個微笑,「去吧。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買呢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結完帳後,他們又來到了大型超市。

  里香先是按照自己的清單放了各種東西到購物車裡:米、調味料、雞蛋、洋蔥、肉、青菜……到即時食品區時,她也拿了一些泡麵跟沖泡包。

  「憂太有想吃什麼嗎?」她手裡拿著一個海鮮口味的杯麵問。

  「都可以。」他推著車子,「之前在學校的時候──」

  他無意識地起了個頭,但很快又安靜下來;他的視線跟著飄向旁邊,彷彿在審視貨架上的商品。里香看了看他的表情,不太確定要不要假裝沒聽到。

  如果是前幾天的她或許會吧。但是在跟憂太相處過後,里香總覺得自己不想要再對這個男孩一無所知了。

  既然都成為「室友」了,多問一句應該沒關係吧?

  「以前在學校的時候?」她複述一次。

  憂太抿了一下嘴。里香也沒有催促,只是靜靜地望著他。

  過了一小段時間後,他才稍稍垂下肩膀。

  「有幾個同學會帶泡麵到學校,有時候大家會分著吃。」他平靜地說。

  「聽起來很不錯呢。」

  「嗯。那時候大家感情都很好。」他點頭。

  「那,然後呢?」

  「然後……」憂太拉長了語氣,眼神飄向一旁。

  里香不急著得到答案。她看了看憂太,然後轉頭看向手中的沖泡食品;她的目光隨意滑過成分表,但她一個字也沒有看進去。

  憂太的眉頭抖動了一下,「我也……不確定是哪裡出了問題。」

  「嗯?」

  「我也想知道是不是我說錯什麼,或者做錯什麼。」憂太的眼中浮現一抹困惑,「好像一夕之間,所有人都突然跟我保持距離了。」

  啊。里香腦中突然響起一個彈指聲。

  這種事情在青春期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呢。原本很好的兩個人因為一點小事從此反目成仇、或者只是因為暗戀的對象喜歡上自己的朋友,結果就跟朋友吵得不可開交……隨便一想,她都可以想到好幾個發生在她身邊的實例。

  她的語調放輕了一些,「真是辛苦你了。」

  他的樣子讓她莫名有種熟悉感。雖然情況完全不一樣,但里香可以理解那種孤單的感覺。被別人排擠這種事情,她沒有少經歷過呢。

  特別是生理、心理都正在經歷改變跟動盪的年紀,人際關係裡的大小事更是會被無限放大。這個時候的孩子就算表面不說,實際上也是十分纖細又需要別人認同。

  不是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習慣──或者說,不得不習慣──孤獨,也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懂得應對這些複雜的情緒。

  光是用想的,里香都覺得自己也快要被拉進過去的回憶裡。

  「沒什麼。」憂太輕描淡寫地說,「況且,他們本來就沒有義務要跟我交朋友。沒關係的。」

  「不,我是認真的。」里香十分同理地說,「我可以了解憂太的心情,因為我也曾經……有過各式各樣不好的經歷。」

  「里香?」

  「以後有什麼話都可以跟我說喔。」她收起一瞬間黯淡下來的表情,重新笑著,「這些事情憋著對心理健康也不好吧。」

  「嗯。」憂太慎重地點頭。

  里香把手裡的東西放進推車裡,「憂太跟家人提過這件事嗎?」

  不,或許她該問:他跟家裡的關係好嗎?如果他的家庭跟自己一樣,他們不可能提供任何幫助,更不會在乎他在學校遇到什麼困難。

  「他們關心過。」憂太拿捏著自己的用詞,「但是我不想讓他們擔心,也不想增加他們的麻煩,所以我告訴他們我會去以前的朋友家。」

  的確很像他會做的事呢,里香想。待在家裡可能有太多機會被發現異樣了,尤其他又這麼不懂得掩飾。

  「憂太真的很堅強呢。」

  「是里香不嫌棄。」他摸了摸自己的下半臉。

  啊,真是可愛的反應。里香默默在心底想。

  雖然整件事情都令她意外又不意外,她也不清楚以自己的立場可以做到什麼程度,但是知道問題的癥結點後她的心情也放鬆了不少。

  對事情一無所知是最令人難受的。至少現在她了解到憂太並不是真的無家可歸,只是需要一個地方喘息而已。

  至於學校的部分──他跟同學或許有可能破冰,也可能就此形同陌路。但至少他沒有真的受到身體上的傷害,對吧?比起自己偶爾還會被吃豆腐,這或許是不幸中的大幸了。

  而且她可以陪他度過這段時間。這是自己曾經希望,卻沒有人願意做的事。

  「走吧。」她調整心情,重新勾起嘴角,「還有很多東西要買呢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他們一邊聊,一邊往下個區域前進。

 

 

 

 

  結束採買後,他們拎著所有雜貨前往餐廳。

  店內的空間不算大,但燈光很明亮,服務生也很親切。他們入座的時候,旁邊的位子也差不多坐滿了。如果沒有提早預訂,現場排隊不知道要等多久。

  或許是不想讓她破費,憂太一開始只選了一間很平價的義大利餐廳──然後就被她打回票了。她很高興憂太替她著想,但既然說好了要慶祝,當然就不能隨便帶過。她的經濟能力也完全可以負擔這一切。

  所以她選了一間單價更高的義式餐館,而且還在自己喜歡的甜點店預訂了一個四吋的草莓蛋糕。

  他們看著菜單考慮了片刻,最後里香點了一個義式燉飯,而憂太則點了蔬食義大利麵。

  「我也好久沒有來這種地方了。」店員離開後,她一手撐著頭,「憂太呢?」

  「之前慶生的時候會去類似的餐廳。」

  「慶生啊。」她想了想,「憂太的生日是什麼時候呢?」

  「三月七號。」他喝了一口水答道。

  「聽起來是幸運的數字呢。」她接著說,「以後有機會就一起過吧?」

  「好啊。」

  在等待的時間裡,他們一來一往地聊了很多事情,而且大部分都是關於憂太。

  里香還記得他剛來時那副要把自己隔絕於一切之外的樣子,還有一句話都不肯多說的態度。雖然他現在的樣子距離積極還有一段路,但她仍然很開心可以聽到這麼多事情,就好像他們之間的牆壁一點一點瓦解了。

  「那麼……」上菜後,里香拿著湯匙在裡面攪了攪,「憂太有考慮過以後要做什麼嗎?」

  「我還沒有想過……」他遲疑道。

  她耐心地點頭。「那也沒關係。很多人也是一邊念書一邊考慮這件事情的。」

  「里香也是嗎?」

  「是呦。」她笑了一聲,「所以才說學習是很重要的。總是要先有學校讀,才有辦法考慮『想要什麼』。」

  憂太微微皺了一下眉心,很快又鬆開。似乎理解到她說的是事實,他猶豫了半晌,最後還是點點頭。

  「如果真的在學校很難受的話,偶爾請假也沒關係。」她放緩了語氣,「可是我還是希望你不要錯過上課的機會。」

  「我會……努力的。」憂太點頭。

  「而且,你現在有我喔。」她半開玩笑地眨了眨眼睛,「不要太勉強自己,該求助的時候就來求助吧。如果這樣會讓你好過一點,我一點都不介意。」

  「求助……」

  「就像上次打給我一樣。我無論如何都會回應的。」

  雖然那次更接近孩子氣的不安全感,但現在回想起來,里香又更無法責備他了。如果憂太的成長過程裡缺少了可以真正信任的對象,那他會質疑自己跟其他人一樣也是理所當然的。

  「嗯,我相信里香。」

  他的目光沒有一絲雜質,如同清水一般。即使已經習慣他乾淨的雙眼,但只要他說出這種話的時候,里香都會有些不知所措,更不知道該怎麼看待隨之而來的,那股幽微且曖昧的感覺。

  這份在胸口鼓譟、打轉,又讓自己心臟一緊的東西,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她的人生中從來沒有產生過這種情緒,所以里香無從判斷這到底代表了什麼。

  她總覺得自己好幾次都快要碰到答案,最後卻只是抓到空氣,還有更多疑惑。

  她不自覺地避開憂太的視線,轉而盯著自己的晚餐發愣。

  「里香?」

  「嗯?」她又倏地抬頭。

  「怎麼了?」憂太偏過頭問。

  「沒有……」里香語帶保留。她尋思了半晌,顧左右而言他地說,「我只是突然在想,憂太會不會做義式料理呢?」

  「研究過,但沒有真的嘗試過。」他誠實以對,「里香喜歡嗎?如果妳想要的話,我可以試試看。」

  「喜歡唷。」她回應得有點快,就像在掩飾什麼。她露出自己最習慣的笑容,「其實不管憂太做什麼,我想都會很好吃吧。」

  「嗯。」他的表情因為無預警的讚賞多了幾分不自在,「我會為了里香努力的。」

  「我拭目以待唷。」

  「那──」憂太帶著一絲細微的緊張開口,「等一下要不要再去超市一趟呢?要買義大利麵,還要買香料跟一些罐頭。」

  「沒關係,我們可以下次再買。」里香安撫他。「我今天也有點累了。」

  她嘴角上揚,表情有些好笑。沒想到他會如此嚴肅看待自己為了轉移話題而說的事情。

  這麼認真的孩子,誰有辦法不對他好呢。她不知道他的同學們到底對他有什麼誤會,可是因為一點細故就跟這樣一個好人錯過真的太可惜了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里香忽然有股衝動想要找到那些人,告訴他們憂太是多值得深交的朋友。如果他的問題可以這樣迎刃而解就好了呢──雖然她也明白,這件事情只會存在在自己的幻想裡。社交問題可不是用這種方式就能處理的。

  里香很輕地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好。那我們等一下早點回家。」

  「別忘了還要拿蛋糕喔。」她提醒,「畢竟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慶祝嘛。」

  慶祝他們之間可貴的相遇,還有自己沒有看錯人的好運。

  她直直望著憂太,眼中滿是笑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文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