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面的街道寒冷但歡騰著,人們的談笑聲不絕於耳──即將迎來新年,整個城市都浸在期待的興奮中。即使必須通宵趕報告,但聽著熙來攘往的人聲,總覺得自己彷彿也是街道上等著迎新的其中一員。
  新年嗎……
  去年的這個時候,大家正聚在自己家裡,一起看著紅白吧。今年,自己一個人在國外度過,連過年的時間都跟國內的朋友們不一樣(因為趕報告的關係,連紅白的線上直播都沒看)……還正好遇上日光燈壞掉,要不是買了夜燈的關係,大概得抱著筆電去人擠人的咖啡廳裡寫報告了。
  雖然和人群一同迎接新年也是不錯的經驗,不過像現在這樣、在寒冷的冬夜裡,泡著熱飲、和溫暖的黃光相伴……感覺更符合自己此刻的心境。

  其實自己本來沒有點夜燈的習慣。
  在日本度過的十八年,入夜後房裡一關燈總是黑暗一片。偶有微弱的月光從天窗上灑下來。小時候的自己其實是怕黑的,尤其在電視特別愛播怪談的七八月。看完節目的晚上,常常會害怕關燈後的黑暗。但是、只要抱著自己的「寶物」,就覺得好像有人陪著自己。
  明明還沒拼成積木,卻從那麼早開始就感覺被陪伴了呢……
  拼完積木後,抱著黃金盒睡覺的習慣變成了摸著積木入眠。有時候醒來會看見另一個自己坐在書桌前,也有幾個睡不著的晚上,會拉著他陪自己聊天──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在說話。總是安靜地聽著自己講話,但他看著自己的眼神,卻讓人覺得很安心。
  亞圖姆,日暮西沉的夕陽。
  第一次對這個名自產生具體的形象感,是在尼羅河上單船看著太陽沉落的那時。也是從那時候起,自己開始喜歡拍夕陽。在不同的景點拍下夕日的照片,就好像和他一起遊歷了這一趟。
  也是從那個時候起,自己對橘黃色的光源開始有了好感。雖然在家裡的房間中沒點過夜燈,來到德國卻很自然而然地替寢室添了一盞綻著溫暖橘光的夜燈。
  (就好像他還陪在自己身邊一樣。)
  外面猛然炸開的煙火聲將自己從思緒中震醒,人們的歡呼聲瞬間塞滿了聽覺。新的一年來臨了。
  習慣性地抓過黃金盒,我摸了摸盒緣,勾起嘴角。
  「今年也請多指教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文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